惡靈古堡首部曲-拉昆市於20211126日在台灣首映,先前很多海報上的預告標題寫著『挑戰原汁原味的驚嚇指數』,心想可能這次的系列可能是走恐怖片的驚悚拍攝風格(而不是以前惡靈古堡電影版1-6集,主角耍屌殺殭屍的動作片風格),再加上恐怖片的聲光效果就是要在電影院看才動感,於是引起我的興趣去看了這部片的首映。

惡靈古堡海報.jpg

  以下會進行劇中的人物介紹,接著是影評,最後是劇情概要(有雷),讓看完不了解整部片在幹嘛的觀眾了解劇情。

 

*人物介紹

<警察一行人>

(1) 克里斯:與克萊兒是兄妹,小時候父母親去世後被送到保護傘的孤兒院,威廉博士在克萊兒逃走後照顧克里斯,並拉拔克里斯成為一名警察。

(2) 威斯卡:接到不明人士所提供的任務,內容是調查保護傘公司在拉昆市的陰謀。

(3) 吉兒:看起來蠻性感的女人。

(4) 理查:中間就領便當了不解釋。

(5) 里昂:菜鳥警察,據說之前在警察培訓時開槍射中同學的屁屁,所以被踢來拉昆市當警察,被拉昆市所有警察同仁霸凌。

(6) 警局局長:知道保護傘公司在進行不法勾當,但替他們保守秘密。

 

<其他人物>

(1) 克萊兒:本劇女主角,與克里斯是兄妹。

(2) 威廉博士:保護傘的人員,負責進行人體實驗的研究。

(3) 雪莉:威廉的女兒。

(4) 女實驗體:藏在保護傘孤兒院地下室的實驗體,長相嚇人,名字太長忘了。

(5) 斑:克萊兒的網友,知道保護傘研究的秘密。

 

 

*影評

  我覺得這部惡靈古堡有幾幕的拍攝手法還不錯,一開始那對發病初期,掉髮嚴重的母子,那神智不清、幾欲發瘋的憔悴模樣拍的很深刻。再來是克里斯在旅館遇到一群活屍的場景,首先是遇到白衣禿頭殭屍的部分,緩緩轉過頭來走向克里斯,這短暫的片刻,那隨時都會撲咬上來的緊張感營造的不錯。還有幾幕殭屍接二連三撲上來的場景以第一人稱拍攝,頗有玩惡靈古堡射殺殭屍的臨場感。我認為拍的最優秀的地方是,克里斯走進漆黑的房間,一堆殭屍匍匐在黑暗之中,周圍沒有照明的情況下,掏出的打火機卻頻頻失靈,殭屍撲上來恐怕還來不及閃躲和攻擊的恐懼,彷彿身歷其境。其餘的場景幾乎都是在走劇情,雖然沒有耳目一新的情節,不過至少故事的前因後果以及小細節都有交代清楚,算是結構完整的一部電影。

 

  覺得劇情比較想吐槽的部分是:

(1) 一開始孤兒院那個女怪物,明明是實驗體,為什麼沒有被好好的關起來,甚至可以在孤兒院到處走來走去。

(2) 在遊戲中看起來很酷的里昂,找一個黑髮自然捲來演(覺得起碼也弄成中分的造型),然後還把角色塑造的滿身菜味。

(3) 整個拉昆市的居民都受到感染,唯獨警察一行人沒有受到感染,劇情中有解釋,這群人可能有吃過或注射過甚麼藥物所以得以避免,雖然這種答案很爛而且很敷衍,不過以編劇的角度來看,好像也沒其他理由可以拿出來講了。

(4) 後面威廉的博士的女兒雪莉,在父母親雙雙在眼前被殺死之後,還可以雲淡風輕,像是忘記這件事情一樣,跟著殺人兇手的同夥一起逃命。

(5) 劇中的大魔王是注射病毒後復活的威廉博士,雖然復活三次生命力很頑強,外觀還算是夠噁爛,不過它每次出現都有種,彷彿很輕易就能被擊倒的感覺,最後劇情也以一發火箭炮擊殺草草帶過。

 

 

*劇情概要

<克萊兒視角>

  克萊兒與克里斯從小失去了雙親後被送到『保護傘的孤兒院』,長相恐怖的女實驗體覺得克萊兒是她朋友,在深夜所有人都熟睡的時候會跑來偷摸克萊兒,因為女實驗體的存在,讓克萊兒覺得這家孤兒院不對勁。某次夜晚,威廉博士想把克萊兒抓去當作實驗體研究時,克萊兒趁機脫逃,逃離拉昆市。

 

  經過好幾年,克萊兒收到網友斑傳來的錄影帶,內容是保護傘在進行不法研究,甚至還讓有害物質汙染拉昆市的水源,居民飲用這些水,毒素日積月累地累積在人體,已經有部分居民開始發病,保護傘這次將總部撤離拉昆市是為了消滅所有證據以及開始病變的居民,收到這樣的訊息,克萊兒決定回到拉昆市一探究竟。

 

  回到拉昆市後,克里斯對於克萊兒所說的保護傘陰謀論不以為然。忽然拉昆市的警鈴大作,克里斯丟下妹妹,前往警局工作。獨自在家中的克萊兒遭受到發病初期的居民襲擊,驚覺大事不妙的她趕緊前往警局尋找哥哥克里斯。到了警局後遇到里昂和警局局長,得知克里斯與其它警察前往一間『旅館』進行搜查,局長說他知道有一條密道可以前往那間旅館,而且那間旅館還有可以離開拉昆市的通道。

 

  此時,警局脆弱的大門終究抵擋不住發病居民的推擠,一群活屍破門而入,局長趕緊帶著二人走後門逃離警局,來到克萊兒小時候住過的那間『保護傘孤兒院』。來到孤兒院內,局長很快就領了便當,剩下的二人遇到長相恐怖的女實驗體,女實驗體認出克萊兒是她的朋友,願意帶她前往孤兒院的地下密道。

 

 

 

<克里斯視角>

  克里斯丟下妹妹來到警局,警局局長說,去『旅館』調查殺人事件的兩名員警到現在都還杳無音訊,因此派克里斯、吉兒、威斯卡以及理查前往旅館調查。到了旅館後威斯卡提出單獨行動的建議,最後決定分成兩人一組進行搜查,威斯卡和吉兒一組,克里斯和理查一組。

 

  威斯卡提議要分組行動是因為,他在偶然間收到不明人士的委託,內容是調查保護傘公司,並且取得威廉博士手上的『藥劑』,委託獎賞有一大筆錢,並且確保他可以安然無恙地離開拉昆市。威斯卡發現密道之後,丟下吉兒獨自進入密道。密道通往威廉博士的秘密研究室,當威斯卡到達時,威廉博士正要把藥劑注入一具屍體之中,為了取得藥劑,威斯卡將博士以及他的妻子射殺,留下躲在一旁瑟瑟發抖的雪莉(博士女兒)。而奄奄一息的威廉博士為了活下來,偷偷地將其中一瓶藥劑注入自己的體內。

 

  另一方面,克里斯和理查遇到一群活屍,經過一番打鬥後理查領了便當,克里斯被活屍包圍時被吉兒救下來,吉兒告訴他,威斯卡背叛了他們,接著帶克里斯前往威斯卡發現的那條密道中。當他們到達威廉博士的實驗室時,看到威斯卡舉著槍準備射殺雪莉,為了保護小孩,他們只能開槍『射死威斯卡』。此時,方才往自己體內注入藥劑(可能是G病毒)的威廉博士復活,威廉博士的肉體慢慢突變,突變初期的威廉博士不強,克里斯等人輕易地射殺威廉博士後便匆匆離開。

 

  克里斯、吉兒和雪莉逃到一半時,威廉博士再度復活,克里斯讓兩名女子先逃走,自己留下來與威廉博士對峙。就在克里斯被威廉博士的巨手抓住即將領便當時,克萊兒與里昂及時趕到,擊倒威廉博士並救下克里斯。

 

  沿著密道前行,密道終點是一條離開拉昆市的地下鐵路以及一台火車。眾人搭上火車準備逃離拉昆市,火車開到一半時,生命力頑強的威廉博士再度追了上來,此時的它已完全進化成巨型怪物,眾人先開槍幫博士抓癢發現打不死後,里昂找到一台火箭炮,一發射死威廉博士。

 

  當眾人搭火車逃離拉昆市後,一發原子彈(應該是?)落在拉昆市,所有的證據、感染的居民一瞬間化為烏有。

 

  最後一幕,前面應該已經死掉的『威斯卡』被『艾達』救回來,救回來的代價是失明,遞給威斯卡一副墨鏡,作為之後二部曲的伏筆。

 

 

 

 

 

 

 

 

 

 

 

 

 

 

 

 

arrow
arrow

    悠閒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